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工作快讯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绿色矿山建设暨助力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
    时间:2023-01-12 来源: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点击:

    2023年1月11日,在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委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的关键节点,市自然资源局坚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主动召开座谈会议,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地座谈交流绿色矿山建设暨助力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凌钢股份北票保国铁矿有限公司、建平盛德日新矿业有限公司、喀左鑫兴矿业有限公司和朝阳联合兴旺矿业有限公司等19家省市重点矿山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专心听、认真记并细心解答矿山企业普遍反映的绿色矿山建设、矿权审批、生态治理等27项政策问题,为稳定企业生产、支持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服务。

    会议要求,矿山企业要聚焦形势任务,主动增强发展信心。当前,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然面临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经济回暖、整体上升的态势非常明显,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是推动经济整体运转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自然资源部门实施振兴突破三年行动的政治责任。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吃透党中央精神的前提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和落实好市委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夯实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为矿山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勤撮合、解难题,支持矿山企业渡难关、保生产、稳增长。

    会议强调,要聚焦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绿色矿山。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矿山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宜居朝阳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化矿产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选择。创建绿色矿山,本身就是推动矿山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用心、用情、用力,及时了解掌握绿色矿山创建企业所思所想、所困所惑,精准精细采取措施、出台政策、完善制度,有力有效地帮助解决创建发展难题。

     会议指出,要聚焦营商环境,支持矿山企业做好矿权审批。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要组建专班,实施包片指导,强化政策服务,“一企一策”地支持企业破解难题、提振预期,精细精准地帮助企业压缩审批时限、提高组卷质量,全力保障企业发展需求。同时,矿山企业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审批政策、要件和程序的要求,早组卷、快报卷,全力提高审批时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生态治理,全力实施矿山生态治理三年行动。要按照省政府要求,抓紧启动、全力实施废弃矿山复绿新突破三年行动。要摸清摸准底数,敲准砸实治理责任,分期分批治理,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废弃矿山复绿全覆盖。要积极引导激励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复绿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破解治理标准不够、植被恢复质量不高等问题,强力对矿山生态环境进行清仓见底式的清零行动。

    会议指出,要聚焦矿业执法,全力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自然资源督察整改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结合即将开展的矿业执法专项行动,建立“长牙齿”机制,坚持“零容忍”不动摇,树立“严起来”的总基调,严厉打击有证矿山越界开采、擅自改变开采方式和以采空区治理名义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从严从快处理,涉嫌犯罪的,要立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会议要求,矿山企业要聚焦社会责任,主动扛起朝阳振兴旗帜。要坚持合法经营不动摇,千方百计找出路,大胆创新求突破,整合资源优势,苦练内功实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将认真梳理企业反映问题,通过政企互动,制定有效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朝阳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