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李国英莅临我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时间:2022-08-05 来源:V朝阳V朝阳点击:

    8月4日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率队莅临我市,检查指导白石水库防汛工作。副省长王明玉,省水利厅厅长冯东昕、省水资源管理集团董事长王福林,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陪同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级干部宋臻参加检查。

    白石水库位于北票市大凌河干流上,地处朝阳、阜新、锦州三市交界处,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养鱼、旅游等综合功能的水利枢纽工程。李国英一行来到白石水库,实地查看水库蓄水量、重点输水工程、相关设施运行及功能发挥等情况,详细了解水库运行管理、饮水安全保障等情况,听取我市有关防汛工作情况汇报,认真会商研判大凌河流域汛情形势。

    李国英指出,白石水库是大凌河水系防洪重点枢纽水库,是辽宁水网的重要节点,是辽宁西部城市群的重要防洪屏障,流域性洪水防御作用不可替代。当前,已经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要立足流域平台,掌握流域水情,面向流域需求,精心精准精细调度运用水库,充分发挥水库调控洪水作用,确保流域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国英强调,白石水库是国家级重要水源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建设和守护好水源地,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要高度重视上下游生态系统安全,保持流域的可持续发展,筑牢大凌河流域生态安全保障体系。相关管理单位要高度重视水库大坝安全,不能麻痹大意,要加强管理巡查力度,合理安排蓄水,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确保水库运维无事故,安全度汛。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的变化对水库大坝的安全影响,着重加强对重点水库、河道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监测监控,及时发现、分析、排除各种防汛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健全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防汛救灾能力,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