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工作快讯
    副省长姜有为莅临我市开展巡林工作
    时间:2022-07-29 来源:朝阳发布朝阳发布点击:

    7月27日,副省长姜有为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莅临我市开展巡林工作,就林草资源保护、防风治沙固土、林果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陪同。副市长王一凡参加。


    在白石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姜有为详细询问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要全面推行林长制,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要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保护和发展体制机制,全力盘活集体森林资源,充分释放生态红利,实现惠民利民;要积极探索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搭建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工作动态,为高效推进生态空间治理提供支撑。

    在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工程项目现场,姜有为详细了解具体地块的造林过程、实施主体、苗木生长等情况,强调要实施科学造林绿化,完善造林规范标准,推广困难立地条件造林技术,严格按照造林规划和技术规程进行作业,扎实做好后续管护工作,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方;要兼顾生态经济效益,在抓好生态林建设的同时,在适宜区域栽植果树等经济林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在北票市大三家镇林果产业项目现场,姜有为同当地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亩产量、管护成本、市场销售等生产经营情况,强调要引导林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林地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和产业化发展;要推动地理标志的运用,实现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将“金丝王枣”打造成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发展样板;要制定灾害防控预案,充分做好病虫害防治和灾害性天气应对等工作,将损失降到最低,确保林果产业安全。

    谢卫东表示,朝阳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