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开>林业草原
    时间过半 任务过半——朝阳市2022年造林绿化工作快速推进
    时间:2022-07-09 来源:局生态修复科局生态修复科点击:

    2022年,朝阳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依托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项目、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项目、飞播造林等国省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各级林草部门提早谋划,狠抓落实,突出重点,科学实施,各项造林绿化任务快速有序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我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71.423万亩,占全省造林计划122.55万亩的58.3%。其中,人工造林20.809万亩,退化林修复27.614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飞播造林20万亩。
    到6月底,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7.988万亩,占总任务量的67.19%,其中:完成人工造林20.199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24.789万亩,完成封山育林3万亩。
    为确保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全面完成,市林业和草原局采取四项有力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层层落实任务。我们将年度造林工作纳入到了对县(市)区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增加权重,强化考核,全面实行了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林草部门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乡、科技人员包现场的包保工作责任机制,既包造林任务,也包造林质量,更包工作效率,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位。
    ——提前准备物资。造林前,全市就备足备齐各类乡土树种苗木12447.6万株,储备各类可用水井735眼、输水管路14.6万延长米、水车1272台(套)、水泵1212台、水桶9640个。此外,还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地膜、生根粉、保水剂等抗旱造林物资。
    ——突出重点区位。重点抓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项目和村屯绿化等工程。突出向京沈高铁两翼、高速公路两翼、县级以上公路两翼、城区周边、景区周围、河流两岸和水源地摆布,切实加快了荒山绿化进程。同时,坚持流域治理、综合整治,围绕大凌河、小凌河、青龙河、老哈河等主要河流,建设了一批精品项目和样板工程,全市落实500亩以上集中连片造林地块近40块。截至目前,科尔沁沙地南缘综合治理项目造林任务11万亩,现已全部完成;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造林任务30万亩,现已完成27.85万亩;启动村庄绿化建设595个村,完成村屯植树174.3万株,绿化面积4.132万亩。
    ——强化技术支撑。坚持新老工程相结合、人工造林与退化林修复相结合,科学配置林草植被类型、造林模式。优先选用耐旱、抗瘠薄的乡土树种。大力采用DJS造林法、打泥浆造林法,灌草覆盖造林法,应用生根粉、保水剂等抗旱造林技术,人工造林和退化林修复普遍采取覆膜等措施,切实提高了造林成活率。栽植后立即落实管护责任,尤其是通过荆条捆扎、套管、涂抹防啃剂等措施做好兔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