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自然资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时间:2022-06-02 来源:局法规科局法规科点击:


    序号行政执法类别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内容
    1重大行政许可决定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二、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三、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四、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进行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行政许可决定。一、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二、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三、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四、事实是否清楚、合法充分;五、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六、执法是否超越本机关法定权限;七、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八、其他应当审核的内容。
    2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二、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三、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四、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进行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行政许可决定。一、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二、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三、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四、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 五、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六、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七、执法是否超越本机关法定权限;八、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九、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 十、其他应当审核的内容。
    3重大行政征收决定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二、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三、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四、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进行法制审核的其他重大行政许可决定。一、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二、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 三、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四、征收数额是否合法、准确;五、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 六、执法是否超越本机关法定权限; 七、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八、其他应当审核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