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工作快讯
    市政府调度推进全市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暨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时间:2022-04-20 来源:朝阳市自然资源局朝阳市自然资源局点击:

        4月19日,副市长孙永东主持召开市政府业务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调度推进全市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暨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信访局、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和自然资源局及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的民生工程,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系统工程。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贯彻各级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晰、目标明确、协调运转的工作推进机制,主要领导要带头抓,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职能部门要抓落实,要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完成化解任务。各县(市)区政府要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政策、明确时限,统一组织街道、社区和乡镇开展摸底排查,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小区、楼宇进行拉网式排查,广泛征集不能办证小区,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要坚持治标治本的思路,加强房地产项目用地管理,突出规划约束,规划房屋预售,强化批后监管,严控工程质量,不断提升房地产市场管理能力和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省委“一圈一带两区”战略部署,全力抓好高质量项目要素保障,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果,推动朝阳建设成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要科学谋划、明确重点、担当作为,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推动要素保障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坚持要素保障“跑”在开工前,按照环保政策和建设用地审批政策要求,强化要素保障的服务意识、规范意识、节约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加快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基础上,全力破解项目论证、规划选址存在问题,全面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压茬推进二季度投产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不断开创朝阳高质量项目建设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土地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要对标对表抓整改,精心部署,迅速行动,保质保量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全力破解土地执法“移交难”问题,确保历史遗留土地违法案件早移交、早受理、早执法,切实做到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实干求实效,全面提高整改效率。要建立机制抓整改,以土地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不断增强依法管地、依法用地意识,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不断提升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和执法监管水平,更好服务朝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擦亮和叫响营商环境建设品牌,按照时间节点和序时进度要求,全力抓好“标准地”出让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同时,按照部、省文件要求,鼓励支持不同产业用地类型按程序合理转换,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