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工作快讯
    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我市平稳度过“清明节”防火关键期
    时间:2022-04-11 来源:火灾预警中心火灾预警中心点击:

        历年清明节前后,都是我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高发期。为此,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林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严防死守,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防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清明节期间,实现全市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零报告。

    • 领导高度重视

    一是市主要领导带头抓防火。市委书记张淑萍同志,市长谢卫东同志,围绕春季造林、春季防火及森林督查案件等工作,共同签发朝阳市2022年1号总林长行动令,并率先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清明假期防火工作。

    二是各级林长跟进抓防火。按林长制要求,市县乡村各级林长全部到包扶的县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调研督导,落实林长责任,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林草部门牵头抓防火。市林草局主要领导,3月下旬开始深入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单位,调研指导林长制“一长两员”工作制度落实,压实压紧“属地管理、经营主体”责任。实现森林草原防火“夯实责任、网格管理、全域覆盖”长效机制。


    • 工作措施得力

    一是及早部署抓防火。3月初开始,全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按照国家、省市森防指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政府领导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我市2022年1号林长令工作要求,多次召开防火工作专题会,认真谋划、及早部署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二是群防群治抓防火。市森防指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林草、应急、公安、宣传、气象等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坚持森林草原防火“属地管理、群防群治”原则,加强人员管理,严格火源管控,强化预警监测,坚决防止人为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三是统筹管理抓防火。坚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春季森林草原防火两项工作,合并疫情防控和防火检查站点,建立“疫情防控+火源管理”双防双控机制,做到防疫、防火两不误。

    四是联合执法抓防火。结合疫情防控和政府防火令,严控人为火源、迷信祭祀用品入山进林。林草主管和公安部门进一步完善“林长+警长”工作机制,积极构建联合执法体系,真正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够罪就抓”。

    五是网格管理抓防火。认真落实“一长两员”工作职责,利用智慧平台,落实网格化管理,调度护林员巡山巡林,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切实做到“山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六是强化宣传抓防火。各级林草、应急、公安、宣传等部门通过电视、报纸、微视频、公众号、农村大喇叭等载体,采取张贴宣传单,悬挂条幅等形式,及时发布政府防火令、十个严禁等防火知识,营造浓厚防火宣传氛围。

    • 下步工作打算

    清明节过后,部分林长和基层乡镇干部职工会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认为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任务已完成,未有森林火灾发生,工作重心将转移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经济建设上来。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细化工作措施,关口前移、携装巡护,继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各级林长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县、乡、村+护林员四级防火责任。二是充分发挥林长制智慧平台护林员APP巡护管理系统效能,严格护林员监管,确保巡查巡护无死角。三是各级林长要坚持“属地管理、群防群治”原则,加强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确保森林草原防火态势安全平稳。四是各级林长要加强所属区域内老弱病呆傻等重点人员管控,完善工作台账,坚决杜绝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五是积极做好防火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人人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森林防火安全意识,筑牢美丽朝阳绿色“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