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开>林业草原
    助力脱贫攻坚 再战乡村振兴——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持续为农民稳定增收造血
    时间:2022-01-11 来源:林草改革发展科、果树站林草改革发展科、果树站点击:

        林果业是我市传统特色农业产业。多年来,我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对实现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7年,正值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关键时期,市林草局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充分发挥特色林果业优势,建设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做大做强林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并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同年,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贫困村中开展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利用2018-2020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市662个贫困村中,选择符合条件的地方分期分批建设面积在200亩以上的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并逐步形成品种优良、技术先进、管理科学、产品安全、效益明显的具有示范效应的标准化果园发展模式,最终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三年中,全市共建设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426个,面积7.3086万亩,其中:优秀果园263个,合格果园163个。50-100亩果园74个,100-200亩果园222个,200亩以上果园130个。扶贫果园共带动107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待果园进入盛果期,贫困户收入将大幅增加。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实现城乡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同时,早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就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此,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在积极推进扶贫果园3年建设计划的同时,也提前谋划,超前布置,决定在完成3年建设任务后,不间断、不降标,继续加大扶贫果园建设力度,力争年均新建扶贫果园不低于45个,使扶贫果园继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1年,市林业和草原局计划在全市继续建设扶贫果园45个,截止年底,全市实际新建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66个,面积6530.9亩。其中:优秀果园42个,合格果园24个。50-100亩果园39个,100-200亩果园25个,200亩以上果园2个。39个果园完成配水工程,40个果园完成配电工程,37个果园完成道路硬化工程。同时,全市还额外完成4.2万亩优质林果业基地建设,为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林果加工产业链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度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共带动农户进800户,作为行之有效的增收途径被广大农民高度认可。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召开工作会议推进,召开现场会议解决问题,严格落实相关部门的职责。各级林草部门作为牵头部门,为保证优质苗木和成活率,专人负责管理苗木,从购苗、运输、假植、以及栽植浇水都由专人管理。县、乡政府积极协调林业、财政、水利、交通、农机、农电等相关部门筹措物资,为扶贫果园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有效地推动了扶贫果园工程建设的有序开展。市果树站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仅2021年一年,市果树站就三次深入第一线,对全市所有在建果园进行全面指导,从申报时期的建园选址、品种选择、规划设计,到栽植时期的株行距、苗木处理、栽植要求,到后期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技术,对果树进行定干、顶端抹漆,防止病虫害的发生,旱情补水等,技术指导及时到位,果树成活率得到有效保证。还举办一次全市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技术培训班,讲授果园建设技术以及果园初期的管理等技术知识,提高全市技术人员和果园负责人的技术水平,加强果园建设后期管理。

        下一步,市林草局将继续加大力度,确保完成2022年度建设45个扶贫标准化示范果园和4万亩优质林果业基地任务,并对已经建成的果园,加强后期管理和技术培训,全力指导各地强化果园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做到早产早丰并达到预期的经济收益,为全市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