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开>林业草原
    有亮点 有创新 有价值 可借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长春专员办对朝阳林长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时间:2021-12-28 来源:市林长制办公室市林长制办公室点击:

        12月21至2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长春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王培忠处长带队一行4人,在省林草局资源处姜忠灏处的陪同下,深入建平县就林长制工作的开展专项督导调研。

    image.png


    期间,专员办一行首先参观了林长制智慧平台,并对林长制智慧平台给予一致肯定,指出该平台是新事物,是林长制运行的“中枢神经系统”,其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的模式,是朝阳森林资源管理步入现代化的体现。下一步,要不断探索,不断改进,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image.png

        随后,专员办一行同市、县两级林长办进行了座谈。建平县副县长常大利就《辽宁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县级林长制推行情况以及森林督察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会上,专员办和省局指出,林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我国每一片森林和草原都将有责任人,每一位林(草)长也都将有自己的“责任田”,更为重要的是,林长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委、政府保护和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被深深压实。林长要干什么、怎么干,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想清楚、做到位,要把林草事业发展纳入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和经济社会发展、国计民生大事同步谋划、同等重视、高位推动,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image.png


        调研结束交换意见时,专员办对我市作为辽宁省林长制试点城市给予了较高评价。王培忠处长指出:朝阳市市委,市政府对林长制工作高度重视,总林长专题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科学谋划各项措施,给县乡林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给其他各市也带了个好头。同时,朝阳市林长制智慧平台建设和运行,主要乡镇、林区的公示牌等基础性投入基本实现了市县乡的全域覆盖,为公众参与和明年的政府考核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朝阳的林长制在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同方面也有工作的创新,使林业工作由“”独角戏”转变为“大合唱”,增强了工作合力。通过一年半的探索实践,朝阳林长制工作成效显著,在压实责任、源头管理、科学考评、公众监督等方面都有亮点,为辽宁全面实施林长制提供很有价值的经验。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