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工作快讯
    构建7大体系 抓实29项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全力推动自然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06 来源:朝阳市自然资源局朝阳市自然资源局点击:

    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履行“两统一”职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朝阳市高质量发展“1+4”系列实施意见》,市自然资源局构建七大工作体系,抓实29项工作,全力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要工作的目标是,以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建立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构建耕地保护“长牙齿”责任机制,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高森林覆盖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和森林草原资源监测和评价,为建设生态宜居朝阳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七类体系,一是聚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着力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强化规划执行监督管理。二是聚焦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着力构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体系,提供高质量要素保障,严把用地准入关口,节约集约用地,全力做好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工作。三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生态保护修复体系。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修复;抓好造林绿化;科学引导和管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大力推进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管理部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以自然恢复为主、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加快治理修复退化草原,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建设标准化扶贫示范果园为切入点,巩固提升优质林果业基地4万亩。四是聚焦资源保护,着力构建自然资源治理能力体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建立四级“林长制”,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类林草资源;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严格矿业执法,确保矿业安全。五是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构建为民服务体系,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实现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加快化解“办证难”问题,形成高质量理论创新成果。六是聚焦风险防控,着力构建自然灾害预防治理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筑牢生态安全底线。七是聚焦党的建设,着力构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体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敢于担当转作风,狠抓选人用人,廉洁从政做表率,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全方位提升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