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龙城区法院集中执结13宗违法占用土地案
    时间:2021-11-18 来源: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近日,龙城区人民法院受理了13起朝阳市自然资源局申请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现在全部执行款已经到位,并已向申请执行人朝阳市自然资源局交付。

    该批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为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因朝阳某企业等13个单位及个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非法占用土地,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对他们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以相应罚款。但13个单位及个人在法定期限内,既没有提出行政复议,也没有向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故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向龙城区人民法院提交《土地行政处罚强制执行申请书》,对非法占用土地的13个单位及个人分别提起执行申请。

    龙城区法院收到申请书后,经审查,申请执行人所申请执行的13个《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合法有效,龙城区法院依法作出《行政裁定书》,准予强制执行,遂依法分别进行立案登记。

    案件承办人收到该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后,迅速组织执行干警认真梳理案件资料,及时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部分案件的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义务,龙城区法院执行局多次组织执行干警,通过询问、现场调查等方式做其思想工作,对他们耐心释明法律,阐明利害关系,努力争取被执行人主动按法律规定履行义务。最终,该批案件在协同与联动并行、强制与善意并举、加强法治宣传等有效措施下高质执结,彰显了龙城区法院“坚决打击违法侵占土地,确保土地安全”的决心,也达到了有效提升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