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工作快讯
    朝阳市及时落实省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时间:2021-09-30 来源:朝阳市自然资源局朝阳市自然资源局点击:

    9月29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调度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朝阳市政府副市长王一凡,副秘书长李洪志,朝阳市防止危险性森林病虫害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双塔区、龙城区副区长,有关部门负责人50余人在朝阳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会议通报了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和“秋风2021”打击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7个疫情发生市汇报了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国家森防总站张克江书记讲解了松材线虫病防控有关事宜,省自然资源厅刘兴伟厅长提出要求,最后姜有为副省长发表讲话。
    image.png
    会后,朝阳市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image.png
    一是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压实市、县、乡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内容,各部门在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防控部署,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image.png
    二是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普查。各县(市)区政府要深入贯彻姜有为副省长讲话精神,落实疫情监测“五定”,即:定人、定责、定点、定线、定频,严格实施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统筹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护林员,做到监测全覆盖,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image.png
    三是加强重点区域执法力度。市县两级公安、林业草原、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加强涉林企业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严格检查调运手续,对山区的施工单位要重点排查,做到复检率100%;加强部门联动,林草、公安等部门加强配合,开展打击非法加工、利用、经营松木及其制品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做好行刑衔接。
    四是全面宣传营造防控氛围。市县两级宣传、网信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宣传工作。不定期地向社会公布曝光查办的案件,强化以案说法,提高涉木企业和个人的遵规守法意识,营造全社会了解疫情,关心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