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工作快讯
    市林业和草原局开展高速两翼病虫害防治为绿色通道保驾护航
    时间:2021-09-03 来源:森防站森防站点击:

    8月10日以来,长深高速两翼绿色通道杨树突发杨毒蛾、刺蛾等虫害疫情,疫情发展迅速、扩散迅猛、危害严重,部分树叶已被吃光。市林业和草原局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疫情就是命令,快速行动,果断处置,目前疫情得到较好控制,虫口平均死亡率98.5%,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调查摸底。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高度重视,8月11日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治工作。会议要求,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由分管领导牵头,森防部门具体负责,立即组织有关县(市)区抓好虫情调查,摸清底数,科学防治,确保长深高速两翼绿廊生态安全。8月13日,市林业和草原局组织30余名技术人员,针对北票市、朝阳县、喀左县、建平县、双塔区和龙城区开展疫情调查。据查,长深高速(朝阳段)从北票马友营到建平牛河梁路段两翼绿廊约50公里杨树发生疫情,虫情发生面积5000亩。同时,按照疫情防治预案的要求,市林业和草原局在调查同时,积极组织药剂采购,联系、考察、聘请第三方防治机构,开展防治前期准备工作。市林业和草原局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今日头条向全社会发布防虫公告,责成专人负责,层层落实告知责任,确保人畜安全。

    二是周密部署,认真落实防治措施。市林业和草原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于8月17日开始无人机防治作业。由于长深高速两翼绿廊战线长、地块零散,沿线村庄、农田、果园、养蜂、放牧较多,人口密度大,加之近期气候变化无常,阴雨连绵、风大、能见度低,机组人员调动三架无人机,克服各种困难,采取降低飞行高度、放慢飞行速度、添加沉降剂等措施,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作业,8月25日下午顺利完成防治任务。

    三是监测普查,筑牢生态安全防线。鉴于目前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发生发展的严峻形势,市林业和草原局加大监测力度,强化疫情普查,要求各地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特别是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普查及检疫执法工作,坚决落实省、市政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外防输入”要求,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切实维护朝阳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