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开>林业草原
    我市提前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
    时间:2021-07-28 来源:朝阳市自然资源局朝阳市自然资源局点击:

        

    image.png


        截至7月25日,通过市县共同努力,我市提前完成2021年造林绿化任务104.6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0.04万亩、退化林修复28.11万亩、封山育林36.5万亩、飞播造林20万亩。今年造林总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市林业和草原局主要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抓好造林绿化。

    image.png


        一是高质量抓好物资储备。春季造林前,将年度造林计划全部分解到县(市)区,落实到山头地块。鉴于去冬今春我市无有效降水,土壤墒情较差的实际情况,市林业和草原局进行了必要的抗旱物资储备,全市共储备造林苗木5000万株。

    image.png


        二是高质量抓好督促检查。各县(市)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林业草原部门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乡、科技人员包山头地块的包保责任机制。市林业和草原局将造林绿化纳入“三落实”目标考核体系,并配合市政府对春季造林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式的督查检查。

    image.png


        三是高质量抓好节点造林。针对造林绿化的各类方式,市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实际情况,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类造林绿化工作。春季重点开展人工造林和退化林修复,6月份全面开展封山育林,7月初以来,及时抓住雨季降水的有利契机,迅速开展飞播作业。秋冬季计划开展人工造林整地工作。

    image.png


        四是高质量抓好重点区域造林。坚持新老工程相结合、人工造林与退化林修复相结合、荒山绿化与村庄绿化相结合,重点围绕京沈高铁两翼、高速公路两翼、县级以上公路两翼、城区周边、景区周围、河流两岸和水源地造林,切实加快荒山和村庄绿化进程,提高森林覆盖率。

    image.png


        五是高质量抓好科学造林。优先选用耐旱、抗瘠薄的油松、侧柏、山杏等乡土树种。大力采用DJS造林法、打泥浆造林法、灌草覆盖造林法,应用生根粉、保水剂等抗旱造林技术,人工造林和退化林修复普遍采取覆膜等 措施,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栽植后立即落实管护责任,尤其是通过荆条捆扎、套管、涂抹防啃剂等措施做好鼠兔害防治工作。

    image.png


        造林绿化是改善朝阳生态环境的关键之举,是增进群众生态福祉的重要安排。今后,市林业和草原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务院科学绿化指导意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项目为引领,持续不断地开展造林绿化,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建设生态朝阳、宜居朝阳提供高质量的生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