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15 来源:朝阳市自然资源局朝阳市自然资源局点击:

        312日下午,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召开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三级、四级调研员;市局机关全体公务员;事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牵头人,事业中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规划局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参加会议。邀请市森林警察支队领导参加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田照辉同志主持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副局长蒋俊同志传达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副局长岑立戈同志传达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副局长陶立新同志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会议为喀左县自然资源局等5个县(市)区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等6个科室、市城市规划局等8个事业单位颁发“先进单位”、“先进科室”奖牌,为纪凤飞等25名同志颁发“先进工作者”证书,为王敏等6名同志颁发“先进扶贫工作者”证书。局党组书记、局长邰晓明同志作题为《开拓进取 狠抓落实 奋力开创“十四五”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的讲话。

    邰晓明同志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脱贫攻坚大考、改革创新发展等重大课题,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狠抓生态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大胆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六稳”目标、完成“六保”任务,推动朝阳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扫黑除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脱贫攻坚等工作;二是全力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多测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三是全力做好生态建设,完成农村造林绿化任务126.12万亩,造林总量全省第一;四是全力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五是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建设用地审批总量全省排名第二;六是全力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工作,全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全省排名第二,省政府在全省推广朝阳经验;七是全力抓好向上争取,全年争取资金6.05亿元;八是全力抓好风险防控,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九是全力抓好党的建设。

    邰晓明同志提到,2020年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三五”的五年,是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建设成效最显著、保护管控最有力、开发利用最科学、创新发展最强劲的五年。这五年,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国土空间布局呈现新局面,资源要素保障实现新作为,生态建设水平迈出新步伐,自然资源保护实现新发展,集约节约用地实现新进步,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邰晓明同志要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2021年,要努力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好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四个目标,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围绕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建设“国家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坚持“项目为中心,项目为王”不动摇,坚持“保重大项目、保乡村振兴、保租赁住房、保用地质量”原则,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进朝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营商环境,强化放管服改革。对土地审批制度改革一抓到底,进一步精简手续,压缩时间,提高效率,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围绕实现“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证合一”,加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便民服务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不动产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龙城分中心建设;三是围绕空间规划,强化用途管制。深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实施监督4个体系建设,年底前基本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系统;编制完成朝阳市“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林草“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工作;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优化农村工业、农村产业业态、农村宅基地、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设施和公共设施等用地布局,确保年底前村庄规划实现应编尽编;四是围绕生态建设,强化资源管理。构建耕地保护长牙齿的硬措施,强化与公安以及司法部门联动,形成常态化执法机制,以“零容忍”态度遏制违法用地增量、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采矿行为;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工作;深入推进林长制建设;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五是围绕风险防控,强化行业执法。加强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无主尾矿库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质效;六是围绕乡村振兴,巩固扶贫成果。新建45个50亩以上的标准化精品示范果园;在符合环境治理的乡村,恢复治理矿山环境1000亩以上;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打造小白杏、酸枣和金丝枣经济林产业;全力推进集体林权和国有林场改革,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加强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七是围绕党的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邰晓明同志强调,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关键在抓实,重点在落实。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让狠抓落实成为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主旋律;二要领导带头抓落实。一把手亲自上手抓落实,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抓落实,中层干部盯人盯事抓落实,树立一盘棋思想,互相补台、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带动自然资源工作实现突破;三要真抓实干抓落实。要自觉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学会灵活使用工作方法,盯重点、克难点、聚焦点、出亮点,推动工作争先创优;四要紧盯结果抓落实。以能干成事、能解决问题论英雄,以质量高不高、速度快不快、效果好不好作为检查工作的唯一标尺,确保各项工作见结果、求实效;五要遵章守纪抓落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在自然资源系统中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

    田照辉同志主持全市自然资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邰晓明同志作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筑牢政治防线 全力推动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并与4位支部和单位的代表签订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组组长张立红同志作重要讲话。

    邰晓明同志指出,一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在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成效,缘于抓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任务,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部署,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下发《朝阳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工作任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局党组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制,细化量化责任范围及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纪律建设,持续推进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廉政观和事业观;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完善制定《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朝阳市自然资源局财务管理制度》等20余项工作制度;三是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思想防线。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强化党内监督制度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影片,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牢固思想政治道德防线;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开展督查专项整治。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全力解决要素保障难题,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化解“办证难”问题,解决历史遗留信访问题;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公务用餐制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做到警钟长鸣。五是强化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按要求、按步骤、高质量的召开完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强化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六是强化机关文化建设,凝聚党员干部合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抗美援朝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庆“七一”“党建+”等各项活动;积极争创星级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学习活动。

    邰晓明同志要求,2021年要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把准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压紧压实局党组书记的领导责任、机关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三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二是强化思想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意识形态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三是强化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强化制度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的管理,把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五是强化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立红发表讲话。她结合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